• 网站logo_1
  • 网站logo_2
  • 网站logo_3
  • 网站logo_4
  • 网站logo_1
  • 网站logo_2
  • 网站logo_3
  • 网站logo_4
0

玉龙县:党员积分可换银行信用

来源:云岭先锋网     发布时间:2017-10-20    点击:289

党员贷款办起小超市

2016年,玉龙县鲁甸乡开始推行积分量化评星工作机制,并尝试利用党员积分换取银行信用积分工作。这一探索,带来了良好收效。

星级看积分  

今年初,鲁甸乡两户群众因宅基地问题发生纠纷,两家人第一时间找到致富带头人党员老李评理,请他主持公道。当时正忙着护林防火任务的老李没能坐下来细心帮助两家人调解纠纷。在年中积分评价中,他由于“没有积极化解和调处矛盾”,被扣除15分。

对党员老李的扣分,正是鲁甸乡严格执行积分量化评星工作机制的具体表现。

鲁甸乡党委书记余永康告诉记者,给党员打分实行百分制分类计分办法,用3个基本积分项进行重点考核和评价。即,把党员遵守党章、遵守法律法规、践行党员基本义务、认真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积极主动带头致富等日常工作和权责、义务行为等,列为第一项,基础分为60分;把党员设岗定责、认真履职等承诺践诺作为第二项,基础分为15分;把年中党员民主评议作为第三项,基础为25分。

同时,还设立了扣分和减分项。把参与救灾救险、见义勇为、应急工作、化解和调处矛盾、获得表彰奖励等突出表现作为加分项;把不按时缴纳党费、不履行岗位职责、不参与组织生活等引起民愤的行为作为重点减分项。

对每位党员的分数半年统计一次,然后依据得分进行排名和评星。积分90分以上,评为“红星”示范星、积分70分至90分为“橙星”激励星、积分60至70分为“蓝星”,60分以下为“黄星”警告星。

年中评星情况将公示,内容包括加分减分项、具体原因、最终得分、民主评议简要内容、申诉和复核程序以及渠道等,使每位党员对各自的工作实绩或存在的问题一目了然。 

授信认星级

“积分量化评星并不是评了就完事了,我们将党员积分星级与银行农村扶贫贷款等金融信用额度捆绑到一起,用党员积分换取银行信用积分,极大地提升了党员工作的积极性。”余永康介绍,通过积分量化成4种星级后,当地党委、政府积极与邮政储蓄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以党组织作保的形式,探索积分化融资实践。用积分量化星级换取党员发展产业贷款额度信用积分,用以解决当地党员长期以来存在的发展产业资金不足、融资平台少等实际困难。

工作中,当地金融机构将党员“红星”示范星作为最高等级贷款信用户,积分量化为“红星”示范星的党员,有多少党员积分便能获得多少信用分。经银行审批后,便可根据自己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对应获得5~20万元不等的产业发展低息贷款,并可同步享受到银行降息优惠和政府贴息补助。积分量化为“橙星”激励星的党员,有多少党员积分也能获得多少信用分。经银行审批后,便可根据自己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对应获得3~5万元产业发展贷款,并能同步享受银行50%社会基准利息和50%政府贴息补助。而“蓝星”和“黄星”党员,不但当年无法实现党员积分化信用额度,即便是上年度获得的银行贷款优惠利息和政府补贴资格,也将一并被取消。

鲁甸乡太平村无职党员阮始龙,由于3个基本积分项目考核量化均较好,2016年获得年度积分90分,被评为“红星”示范星。今年3月,太平村党总支优先推荐并经乡党委上报,阮始龙用90分党员积分换取了90分县农信社贷款额度信用分,获得了20万元低息贷款,并同步享受银行降息优惠和政府两年的贴息补助。他用这笔钱在太平村农贸市场租了3间铺面,开办起一家建材五金小超市和一家小吃店。为他自身带来了较好经济收益的同时,在当地党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激发了普通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记者 刘宇

来源:《云岭先锋》2017年第10期



下一篇: “云岭先锋”华坪党建书苑正式启用

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   主管            中共丽江市委组织部   主办

服务电话:0888-5325519   服务邮箱:ljwldj@126.com